理念.目標




「人文適性教育:成就每一位學子的成長之有機體學校。」
曾任芝加哥大學校長的教育家赫欽斯(Robert Hutchins)曾說,「理想的教育不是什麼特別教育,不是一種為滿足立即需求而規劃的教育;不是一種知識專門化的教育;不是一種為專門職業而準備的教育;不是一種講求功利實用(utilitarian)的教育;而是一種為發展心智而籌劃的教育。」(P.83)

(一)   成就每一位學子的成長
延續本基金會承辦人文國中小之核心理念,教育的本質在於「成就每一位學子的成長」。因此,試圖藉由教育基本法強調學習權的角度切入,以每一位學子學習的欲望都能獲得滿足與提昇,當成學校課程的總體目標,將「成長」界定為「每一位學子在學校裡頭都能獲得學習的滿足感,同時又能將因為學習所帶來的心智、情意、或動作技能上的改變,適切地表現於日常生活之中的一種不斷累積與調整的過程」,而「成就」便是「學校全體員工,工作投入後所造成的上述情境的具體展現」
為達到「帶好每一個孩子,培養孩子帶得走的能力」目標,人文完全中小學結合全校教職員工與家長合夥人的心力,經由精緻專業的分工與合作,共同照顧全校孩子,讓每個孩子都可以在人文全完中小學找到自己的立足之地,發揮自己潛能,享受學習和成長。在如此以孩子為核心的經營理念中,老師以協同方式共同提設計適切的課程,來照顧每一個學生的學習需求。行政全力支援教學,讓老師無後顧之憂地照顧學生。家長則為學校教育合夥人,認同學校教育精神採取與學校同步的教育舉措,共同負起滿足學生學習需求的責任。

(二)   有機體學校
根據百度百科中對有機體的其中一個定義為:「在心理學界較為流行的定義是認為廣義上的學習乃是有機體適應環境的手段”,“它泛指有機體因經驗而發生的行為的變化。」學生透過在學校中的各項學習活動和經驗,帶來個人改變與成長的事實。學校所教育的對象是每天與所處的環境互動、回饋、反應之持續發展的有機體,每位學子,都是一個獨立的有機個體。目前的主流教育運作模式,多數是單向的從成人或教育者的立場出發,建造出一個施教者理想的環境,再將孩子帶入這個場域,要求孩子調整其本質與發展需求,在固定不變的教育機制和缺乏發展性的學習環境中,框限孩子的成長。
誠如本文前段所引Robert Hutchins所言,「理想的教育不是什麼特別教育而是一種為發展心智而籌劃的教育」。孩子才是教育的主體,可惜的是,多數學校忽略了孩子成長是流動且快速,教育者必須亦步亦趨的診斷孩子當下所處的狀態,因應環境、教育施作後的經驗值,立即回應並調配教育資源,提供「此時此刻」的最佳教育作為,盡力滿足孩子每個階段的發展需求。
「有機體學校」,為人文完全中小學實踐「成就每一位學子的成長」適性教育理念之必要機制。「學校硬體設施、行政組織、課程實踐、精神標竿都運用了有機體的概念來運作。這些作為造就了人文國民中小學的有機體化雛型,使他在學校經營上展現出有別於一般學校之創新性,他具有適應、功能分化、偵測、成長、發展、回饋、相互支援、擁有整體利益、意識神經、自主神經系統的有機體特質。造就這樣的經營模式,不是目的,只是一種方法,讓我們快速達成「照顧好每一個孩子」這個目的的方法。(楊文貴、游琇雯,2006)
人文完全中小學為偵測回應的有機體學校,意即學校軟硬體資源、學習活動等各項與學子個人發展相關之教育作為,配合專業教育督導及教師持續密集觀察學生,診斷學生發展階段之主要需求與狀態,擬定符應學生需求之適性教育方案。學校全體,從學校領導者、教師到行政人員,必須通力合作,配合有機體神經中樞之判斷決策,立即反應,以滿足學生成長為首要之務。
因此,本基金會為實踐適性教育之宗旨,達成「成就每一位學子的成長」的辦學目標,不論在學校硬體設施、校園規劃、人才軟體管理、組織架構、課程設計與實踐、精神標竿等,均必須在核心辦學理念與原則之下,運用有機體主動偵測與回應機制,立即在每一個當下,統整聯繫學子、教師、家庭、資源、社會環境之變革。

辦學目標

教育部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之實施原則包括有「學校類型多元」,提供各學區類型多元、品質優良且數量充足之後期中等教育學校;「學習一貫化」,強調銜接高中職、國中小教育,使學生學習經驗與身心發展階段連結。(教育部,2011)
孩子長大之後的世代,必須具有前瞻未來思維、胸懷國際世界、在知識的洪流中過濾出可用的資訊、統整各方資源,隨時準備面對生活中的問題、解決問題。而教育的本質要提供符應個體發展和未來生存能力的課程,以問題解決導向學習方式探究主題統整課程,尊重個別差異與師生彈性自主。讓每個人更有力的潛能發展,更好的行為改變,更多的自我實現,依學生的身心發展,透過學科的學習得到學科基本能力,透過生活課程到生活運用知能,營造班級溫暖及安全學習情境,協助學生認識自己、群己、物己的發展,適應環境,從真實環境中養成良好的習慣,發展積極的人生理想。
有鑑於此,本計劃積極創立十二年一貫能「捕捉每一個孩子發展需求」的有機體學習組織,發展適性教育之文化哲思,培養「悅納自己、關懷他人、樂於學習」內在健全發展且具國際視野的世界公民為目標。
簡單的說,學校將以十二年一貫課程目標「帶好每一個孩子,培養孩子帶得走的能力」,為學校願景與學校教育目標;在尊重每一位學生個殊性的人文精神基礎上,運用捕捉個個學生不同需求的適性教育專業,徹底引導學生充分發揮多元智能的潛質。透過讓學生在富有豐富之情意、認知、技能適性發展之生命系統情境下,發展出自由、自在、自信、自愛、自律、自省、自覺、自主之能力,進而發展出知識力、創造力、情感力、領導力、審美力、品格力、系統觀、世界觀等統整能力,以達個人之「天賦開展、生涯定向、生命豐實」。

財團法人人文適性教育基金會簡介(原始完整文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